嗨~

今天我想分享一個我最近看到的新聞

說出了很多我認同的觀念


Yahoo!話題 > 新聞懶人包 >  


透視「新貧世代」的生存難題

賣不起房、不敢生小孩、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會漲?這是年輕台灣上班族無法擺脫的困境嗎?存不到錢,究竟是因為「不景氣」還是「不爭氣」?


【3萬元】

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,去年一般上班族經常性薪資平均約為3萬6千元,將近半數人口一個月根本領不到3萬元。

扣掉物價漲幅後,實質經常性薪資還不如12年前。其中更有103.8萬人月收入不到2萬元,新貧族愈來愈多。

 

口袋空空,但很顯然年輕人對於金錢的渴望卻並未因此而減少。

在《Cheers快樂工作人》雜誌「七年級上班族 vs. Money」調查中,高達74.8%的受訪者坦承對投資理財焦慮,

因為購屋、買車、成家、自我投資等長期人生目標,樣樣需要充裕資金才能完成。既然這樣, 台灣年輕人到底為什麼存不到錢?

原因有三:

 

【沒時間】

大家都想變有錢,然而弔詭的是,在被問及「你是否注意每天股市的漲或跌?」時,高達3成受訪者回答「不會,因為我看不懂」。

而會每天閱讀財經報紙和雜誌的比 例只有1成。更誇張的是,超過半數以上的人,每年報稅由父母或其他人代為處理,「我太忙」、

「看不懂」、「有時間再慢慢研究」,成為推托理財最常見的3大 藉口。

 

【錢不夠】

當月收只有 三萬,生活上的支出東扣扣、西扣扣都不夠了,更何況理財?就拿買房來說,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資料,

全國平均房價約714萬,以平均每戶所得93萬來算,如 果年輕人想靠薪水買房,25歲的上班族平均要到快56歲才買的起。

如果購屋地點在台北市,買間30坪的房子,可要等到69歲。

 

【先負債】

不說你可能不知道,七年級生當中卡債族的比例其實不到6%,「助學貸款」才是真正造成負債的主因。

根據統計,全國去年申請助學貸款高達81.5萬人次,對於這些出身低所得家庭的年輕人還說,

一畢業就有將近40萬元的負債等著償還,再加上微薄薪水,讓日子雪上加霜。


出處: http://tw.topic.yahoo.com/newtopic/article/tw-features.yahookimo.com.tw/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105131631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